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讴歌CDX,你凭什么让消费者买单!

  日前,在尚处于试运营阶段的上海中心大厦,顶着日系豪华品牌三雄光环的讴歌,上市了首款国产车型,即紧凑型SUV车型CDX。

   对于讴歌来说,CDX至关重要,肩挑品牌在中国的重任,不求有在北美市场的辉煌,但最起码要一炮打响。只是,在信息瞬息万变的当下,这一新闻似乎被奥运会、八一建军节、滴优合并、汽车厂休高温假等挤下热门,泯灭在茫茫资讯流中。

   作为后来者的CDX,能否携全球首发之威,凭借品牌的豪华定位,在竞争非常充分、早已拼个你死我活的紧凑型SUV市场,杀出一条血路来以彻底打响品牌翻身仗?从现有的种种迹象来看,这是一招毫无成算之棋。

品牌诉求依旧含糊

  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豪华车品牌悉数到位。但要车主们随意报出豪华品牌的名称来,恐怕只有“专家”才会想起讴歌,它旗下的NXR、MDX、TL等车型,能说全对得上号的,估计更是寥寥无几。2006年,讴歌从北美来到中国,耕耘至今,今年7月的销量才区区342辆,1-7月的总销量才1541辆,尚不及人家单一车型的月销量,用默默无闻、死气沉沉,来形容其市场表现,一点也不为过。

  在品牌诉求上,豪华品牌各有侧重点,例如奔驰和雷克萨斯主打乘坐的舒适性,奥迪主打科技感,宝马和英菲尼迪主打操控。至于讴歌,除了专注驰骋、技术精湛这些所有豪华品牌共有的品质外,其他好像还真没有了。

  这是一个致命的缺点,犹如人没有灵魂,直接造成品牌所有的营销推广活动没有诉求点,无从下手,即便讴歌请来了刘德华、冯绍峰做它的形象代言人,也是病急乱投医,消费者对讴歌还是似懂非懂。到最后,本田中国默认了讴歌“宅男”形象,甚至有人公开表示说:“讴歌需要并且渴望被中国市场理解。”

  在品牌多如牛毛的中国市场,只见过品牌争相对消费者示好,做各种品牌活动以加深印象,即便是劳斯莱斯,也开上了赛道让消费者知晓它运动的一面,还真没有见过哪家品牌等着“被中国市场理解”,坦白说,中国市场并不是缺谁不可。

  原以为讴歌国产,由广汽讴歌接手后,对品牌会有明确定位,但看来看去,CDX在广告宣传片中,打出“绝非等闲”四个字,而其广告语,是“唯自己可追随”,除了孤芳自赏,实在没看出诉求点在哪里。而且,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讴歌CDX也没有大张旗鼓地预热,进而紧锣密鼓地做各类策划、上市推广,单从广告投放和公关宣传上就乏善可陈,找不到兴奋点,一切都静悄悄的。

市场定位再失良机

  CDX优势何在?CDX是讴歌首款国产车型,也算是全球首发。

  记得消息刚一公布,就有媒体同行深表不理解,“品牌本来就小众,还生产一个全新车型,零基础上的零基础,这让消费者多费解,还不如直接生产TDX、MDX,好歹一直有销售,多少有点市场接受度。”

  可是,任性的讴歌就挑上了CDX。

  国产前,CDX是一款SUV X的概念车。国产后,不少见多识广的汽车媒体私底下讨论说:它就是升级版的本田缤智,两者共用同一技术平台,只是CDX改回成类似十年前自主品牌的外观,并加了一些真皮、增添了一些豪华配置,广告中说的绝非等闲,实在是没看出来。而若论颜值,本田缤智比讴歌CDX可是高了不是一点点。

  这一点,身为豪华品牌的讴歌估计抵死会不承认,1.5T+8挡双离合变速箱组成的动力系统,是品牌豪华的最佳例证,并直言CDX的竞争对手是宝马X1、奔驰GLA、奥迪Q3。

  有些话,发布会上听不到。在上市前对经销商的技术培训上,广汽讴歌睥睨一切,并没有把上述三款竞争车型放在眼里,“开宝马坐奔驰,X1发动机四缸被华晨宝马改造得只剩下三缸,已经不能开了;GLA后座小得根本坐不进去,何从去谈坐奔驰;奥迪更不用说了,一直在烧机油。”

  寥寥几语,倒也干净利落。只是,谁会当真?但如果问及一款高档SUV居然把后雨刮列入选配,恐怕CDX底气顿泄。

  回头看当前的豪华紧凑级SUV市场,宝马、奔驰、奥迪早就在市场终端价上杀得个意犹未尽,就连日系豪华另两雄,也都早早布局完成,雷克萨斯还带来了混动版车型,品牌形象、销量双赢。英菲尼迪更狠,与奔驰合作,共享GLA的发动机和底盘,即将推出QX30。

  不妨根据实际终端售价,将售价30.98万元的CDX高配版车型,与奥迪Q3 40 TFSI全时四驱、宝马X1sDrive18Li豪华型、奔驰GLA 220 4MATIC 时尚型相对比,无论是功率、扭矩、最高时速、0-100公里加速、百公里工况油耗,还是车身尺寸,讴歌都不是最突出的那款车。而且,作为高配车型,CDX驻车系统依然是脚刹,自动驻车和陡坡缓降这种SUV车型时髦配置也没有,它最为骄傲的超豪华后排座椅,也不能调节靠背角度和移动座椅。

  如果将售价25.98万元的CDX中配车型,与上汽大众途安300Tsi自动四驱豪华版相比,号称豪华车的CDX没有全景天窗、车顶行李架、GPS导航,也没有220V电源、自动头灯、自动驻车等配备。

  就此而言,姗姗来迟还自视甚高的讴歌带个小个子CDX就想火拼各路诸侯,恐是自不量力。

市场反响难如预期

  22.98万元起的售价爆出时,也有媒体同行附议厂家,表示“价格可以,前景看好”。但实际情况如何呢?在一个工作日的上午,笔者来到了上海唯一的广汽讴歌4S店。

  这家地处五角场的4S店展厅,简洁、气派,但进出车辆非常少,与其他品牌忙碌的售后维修通道不可相提并论。展厅内有两台CDX展车,稍嫌昏暗的灯光没有映衬出主角光环,也没有照射出豪华气息,其中一台的前挡风玻璃放了一张A4纸,写着“已售”二字。令人觉得诡异的是,这台“已售”车依然可以随意鉴赏。

  销售员直言,“低配版车子要预订的,等好几个月才有车,我劝你还是买中配版,就差两万块钱,座椅也换成真皮的,还有后雨刷和倒车雷达,实惠很多。而且要买尽早,购置税减半政策10月底就结束了,现在买购置税能省1.2万左右,我还送你3000元油卡,多合算。行李架和脚踏板我可以装好送你。”至于销量,他说,他手里订出去两台,这家店总共订了十来台,“具体数量不是很清楚,订车的客户都交了1万块钱定金”。

  笔者在4S店附近徘徊以及进店了解的两个小时内,整个4S店内就来了本人一个“客户”,还有一个做售后的车主看了看CDX。而展厅外停放的试驾车,并没有客户来试,倒是有工作人员开出去办个事又回来了。

  目前讴歌4S店内有大促销,售价近60万元的MDX,现在有20万的优惠,据说,是库存了两年的车。店员无奈表示,“有时候我们也不明白讴歌怎么卖车的,货一批批地来,来了卖不动,就积压在店内慢慢卖,拖个两年也算正常。”

  另据了解,广汽本田为国产讴歌专门成立了第二销售事业部,并在北京办公,第一销售事业部仅负责广汽Honda的销售,第一、第二销售事业部各自独立。在全国,广汽讴歌仅有43家特约店,即便如此,讴歌也要力保品牌的豪华特性,不打算借用广汽本田成熟的销售渠道,而是独立开辟新的网点。有消息称,以后广汽讴歌将不再建4S店,而是建城市展厅,售后渠道则将借用广汽本田4S店。

  只是不知,如此的服务模式是否会落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口实,消费者还不如弃讴歌而直奔本田品牌挑一款产品算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