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广汽本田未来创新营开启环境创新教育

来源:新民网     编辑:林夏     2018-09-10 16:00 | |

  “如果可以走得慢一点,你就能看到脚下的风景和乐趣。”

  “啊,我第一次知道在广州郊外原来也有这样美丽而原生态的山野和村庄,可以媲美杭州的莫干山!”

  “我觉得环保应该从自己做起,我打算回去就在我的餐馆中尝试使用可降解的一次性用品。”

大合照

  2018年9月1-3日,在山清水秀的从化乐明村,第一届“广汽本田未来创新营——环境创新教育大作战”顺利举行,本次创新营招募了15位各个领域的环保达人,他们中有获得戛纳电影节纪录片奖的导演、有攀岩达人、有文创连锁餐厅的老板、有从事农村公益事业的海归、抖音网红、500强白骨精······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背景不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点:在各自领域都非常重视和擅长创新;同时一直关心环保事业。进行了两天半的野外实践和头脑风暴,营员们分组产出了生态农业、水资源保护和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的创新教育解决方案。

  广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钟平,广汽本田安全环保部部长曾奕聪,绿芽基金会理事长蔡文方听取了方案展示并给出了高度评价,活动以“乐明村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圆满结束。

乐明村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这次活动由广汽本田和广州市环境保护局联合主办,通过一系列生态农业的体验、自然观察、真人分享、设计思维工作坊等环节,让青年人在大自然中更深度发现自我,打开创意思维,认识乡村和体验水源地保护模式。

  跟传统的活动不同,本次创新营引入了“跨界共创”概念。

  一方面,营员通过和从事生态种植的村民、广汽本田点滴关爱水源保护项目的工作人员、广州市环保局环境宣教员以及绿芽基金会干事交流,尝试理解乐明村在过去五年的环境保护实践中如何高效地联动本地社区、企业、政府和基金会的资源,形成一个以基金会推动、企业资助、政府倡导、村民全程参与与自主运营的乡村生态环境营造模式,这种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都十分罕见,成为乡村建设中的一股清流和示范性标杆。

夜观探访大自然的生命力

通过戏剧的方式体验关系

  另一方面的“共创”体现在课程设计上,打破“导师授课”的传统教学形式,而把项目中每一个人都当成导师,让他们能在一个部分中发挥作用,比如夜观、戏剧和田野调查的导师,同时也是我们的营员。学员来自不同领域,他们分享自己在生活和专业领域的环保实践,能够启发其他成员的创作灵感。

流溪河保护人物明信片demo

  在全球500强企业负责全球采购的Lia是本次活动的参加者,她所在的小组特别专注于可执行性和数据的死理性派,希望做出可执行的方案。他们之前从来不了解关于流溪河的故事,通过参与生态堆肥和自然夜观,他们了解到广州乡村的生态环境,他们针对流溪河水域的保护,提出用文创产品的方式,包括用玲姐明信片、创意日历制作方式,用直观的数据、受年轻人喜爱的设计呈现向公众传递践行环保。lia把自己在大宗采购和数据分析的特长发挥到项目调研和项目展示上,马上做出了环保创意日历的demo,和她同组的小宁在重庆开设了四家面向大学生的青年餐厅,他也是一个实干派,现场就用摄影师Tc拍摄村民玲姐的照片,做出流溪河宣传明信片的demo。”两年减少农药90000斤,一定要用直观的数据表达出来。”小宁陈述时说到。

“牙刷的家书”

  另外一组的伍鹭用“牙刷的家书”故事,讲述如何用创意思路去帮助更多消费者减少在酒店中一次性产品的使用。周见清作为创新教育产品设计师,她认为可以在酒店预订平台上增加使用自带环保产品的选项,并且设置评分激励机制,让绿色环保指标来提高酒店的评分,从而激励更多酒店加入鼓励环保的行列。

  而“一粒米的一生”小组以生态米为第一视觉,用话剧的方式,展现生态米的过程。“我是生态米,我从来不吃化肥农药这些东西,我喝的是生物有机肥和生态农药,用害虫的天敌生物来除虫,没有农药化肥污染我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河水,大家都很爱我。你看我旁边的那块地里的普通米,农药已经把它脚下的微生物杀死,土壤没有微生物帮忙容易板结,越来越贫瘠。”话剧以浅显易懂而富有喜剧性的语言,把复杂的农业技术和对生态链的影响展现给观众,获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三个小组的创意方案让在座的领导嘉宾啧啧称赞,钟平主任在听完社创青年的环保创新教育方案陈述之后,感慨自己大开眼界,感受到这群年轻人对环保有执着的爱。他表示广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未来会更大力支持年轻人提出创意想法,并且鼓励营员把方案落地,起到公共教育的作用。

  广汽本田安全环保部部长曾奕聪作为活动联合主办方的代表,分享了过去二十年广汽本田在致力于环保的实践。从2001年起开始植树造林,分别在河北丰宁、内蒙兴和及广东东江播种绿色;2006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废水零排放汽车工厂;2014年,增城工厂建成当时业内规模最大的17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到今年刚刚上市第十代雅阁锐·混动,最低百公里油耗为将至4.0L。曾部长表示:广本在过去三年,积极推动“点滴关爱·流溪河水源地保护项目”,今天的创新营又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创新营不仅展现了年轻人致力环保的责任与担当,更让人感受到了力量与希望。

  这次广汽本田未来创新营的结束,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这些方案将会被一步步执行出来,让环保创新从创意到实现,是广汽本田、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和绿芽基金会共同的心愿。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环保创新的实践中来,“共创”一个绿色的未来。

  点滴虽小,汇成汪洋,行动虽小,心怀大爱,汇聚更多的力量致力环保,未来可期!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