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奥迪集团将加速重组计划

来源:新民网     编辑:捷升     2019-03-19 18:05 | |


  奥迪重新启航:在汽车行业转型的背景下,四环品牌将通过全新的、更聚焦的战略来激发现有潜能。奥迪从2018年的表现中汲取了经验。受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的影响,奥迪特殊项目影响前的经营利润为47亿欧元,相应的经营销售回报率为7.9%,并未达到目标。计入柴油事件的12亿欧元特殊项目后,奥迪的经营利润为35亿欧元,经营销售回报率为6.0%。奥迪凭借成功的转型计划,抵消了部分高额财务压力。奥迪将其长期销售回报率目标区间调至9%至11%。奥迪的电动化战略将主导2019财年发展。由于面临着众多挑战,2019年将成为奥迪的过渡期,其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0%至8.5%之间,仍低于新的长期目标。四环品牌将适度增加其交付量。因为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的逐步实施、成本高速增长、高额的电动汽车预投入费用和日益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奥迪将可能面临财务压力。

  “我们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在市场上,奥迪拥有众多优秀的产品;但在业务上,却没有完全成功应对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所带来的压力,”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伯蓝·绍特表示,“在这种困境下,奥迪员工展现出了坚韧的精神,并在2018年为奥迪取得了尽可能最好的成绩。凭着这股精神,我们正齐心协力让奥迪重新启航。”

  奥迪品牌2018年共计交付汽车1,812,485辆(2017:1,878,105辆),同比下降3.5%。特别是在欧洲市场,由于受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第一阶段实施的影响,可供出售的车型数量有限,奥迪集团2018年的收入为592.48亿欧元,几乎与去年持平(2017:597.89亿欧元)。奥迪Q8的推出再次丰富产品阵容,带来了积极效应。

  不计特殊项目,奥迪在2018年的经营销售回报率为7.9%(2017:8.5%),未达到之前制定的8%至10%的长期目标。2018年,柴油事件带来的特殊项目金额高达11.76亿欧元(2017:3.87亿欧元)。此金额除了慕尼黑检方处罚的8亿欧元的罚款,还包括技术措施支出、客户补偿支出以及相关的法律费用和风险准备金。计入特殊项目后,奥迪在2018年的经营利润为35.29亿欧元(2017:46.71亿欧元),经营收益率为6.0%(2017:7.8%)。

  凭借其转型计划,奥迪在2018年落实了19亿欧元的举措,其中11亿欧元对经营利润带来了积极影响。由于良好的成本控制,奥迪能够部分抵消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所带来的影响和柴油事件的特殊项目支出。改善盈利状况的措施包括降低成本和增加收入。“转型计划正在为我们的未来保驾护航。因为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有可能将更多资源聚焦到未来领域,并创造更大的现金流来为电动出行提供资金支持,”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合规及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表示,“奥迪转型计划取得了重大进展,所以我们将转型计划期间的资金节约目标提高到了约150亿欧元。”奥迪决定在2018-2022年间节约超过100亿欧元。转型计划期间,奥迪将优化其资本配置,实现公司价值的长期增长。

  2018年,奥迪的财务成果大幅增长至8.31亿欧元(2017:4,600万欧元)。除了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外,首次采用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也产生了相应的积极影响。企业经营的对冲交易产生的财务数据体现在经营利润内,不再像之前那样体现在财务成果当中。奥迪在2018年的税前利润为43.61亿欧元,相较于2017年的47.17亿欧元,下降7.5%。

  为了表彰奥迪员工在艰难的2018年所做出的奉献,他们将参与公司分红。2018年,一名奥迪德国工厂的技术工人的利润分红为3,630欧元(2017:4,770欧元)。该金额遵循集体协议中规定的计算公式。奥迪已调整2018财年的支出以抵消收益减少的影响。同时,奥迪子公司也将享受分红。

  在充满挑战的2018年,奥迪集团仍保持了良好的财务状况。尽管柴油事件和高额的预投入带来了诸多支出,但通过降低成本和规范投资,奥迪依然获得了21.41亿欧元(2017:43.12亿欧元)的可观净现金流。2017年,出售Volkswagen International Belgium S.A.的少部分股权大幅提升了公司的净现金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奥迪的净流动资金总额达204.42亿欧元(2017:207.88亿欧元),奥迪集团的自负盈亏能力始终强劲。

  奥迪管理董事会将在2019年5月23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公布其战略调整。伯蓝·绍特表示:“我们正在加速变革,因为我们必须进行双重转型,”伯蓝·绍特进一步阐述到,奥迪的目标是让公司再次变得高效、敏捷和抗压。当汽车行业正在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转型时,奥迪希望成为标杆企业。伯蓝·绍特说:“我们将持续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我们将聚焦于起决定性作用的事情,步调一致并严格地执行。”

  作为公司重组的一部分,为了实现生产力的显著提高,奥迪也正在重新审查自身价值创造模型。未来,奥迪集团将减少垂直整合,并专注于其核心业务。

  为了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创新实力以及员工认同感,投资回报率(ROI)将成为奥迪取得成功的另一关键指标。在内部操作中,公司将对项目中车辆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财务评估,并将其加入考核指标中。随着奥迪车型阵容不断重组,未来,四环品牌将尽可能利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协同潜力,例如通过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Premium Architecture Electrification)电动化平台或者使用大众汽车集团的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odular electrification platform),全面提升奥迪电动车型的驱动能力。伯蓝·绍特表示:“根据我们的预期,未来将有更多客户青睐电动汽车。上周,我们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奥迪e-tron和奥迪Q4 e-tron概念车,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更是验证了这一点。集团的规模经济是我们非常突出的竞争优势之一。我们全面扩展了电动车型蓝图,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约30款电动化车型。”

  奥迪将根据需求发展重组其产品阵容并深入发展,特别是高端汽车系列。到2025年,从中高端到全尺寸车型将增至15款。

  凭借奥迪转型计划,公司的工作效率持续提升。“我们要建立完全透明和有效的预警系统,所有部门都需要注重效率提升和成本控制,”宋寅哲表示,“同时,我们也要承认,我们可以在某些领域通过合作形式来更快、更有效应且更有效率地实现我们的目标。”奥迪将通过降低组织复杂性、简化流程和结构管理来提高其反应速度和灵活性。

  随着2019年1月新报告结构生效,奥迪集团将重点放在了提升条理性和降低复杂度上。由于包含了一些多品牌进口公司,奥迪的合并财务报表包含了集团旗下其他品牌汽车的销量和主要财务数据。现在,这些数据归属到了大众汽车集团的财务结构中。这对奥迪集团的关键财务数据产生了重要影响:2018年,新的报告结构使调整后的销售收入变为536亿欧元,而非原先报告的592亿欧元。经营利润基本不变,而计入特殊项目后的经营销售回报率比原报告的6.6%高出0.6个百分点。因此,奥迪将其经营销售回报率的长期战略目标提升至9%至11%。

  2019年,奥迪将推进公司战略调整,因此,今年将是奥迪集团面临特殊挑战的过渡年。“2019年,我们将制定重要的战略方针,努力完善我们的成本结构。当然,在实际操作过程上,我们还有一整年的时间去调整,”宋寅哲说,“2018年,这个特殊年份为我们带来了后遗症,但我们正在慢慢复原,并试图从生产到零售线恢复平衡。这项任务的开始阶段将会对我们的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奥迪的客户交付量将于2019年适度增长,销售收入预计略高于去年调整后的数据。在其新的报告结构中,奥迪预计其经营销售回报率将在7.0%至8.5%之间,而净现金流预计在25到30亿欧元之间。

  在今年的前几个月,奥迪逐步缩小了其车型供应与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标准之间的差距,为提升销量创造了条件。我们为了应对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在2018年所积累的库存,将在2019年逐步减少。例如,对于那些不久便可通过认证的发动机/变速箱,生产已经重新开启,确保车辆在获得官方批准后能够快速投入市场。认证完成后,先前的车辆将逐渐清空库存。此外,奥迪正在为下一阶段的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的测试周期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该标准将于2019年9月1日正式实施,意味着对车辆的认证标准将更加严格。为了降低操作管理难度,奥迪将其技术测试平台能力提高了约三分之一,并增加了约300名技术开发员工,进行车辆认证和动力系统开发。奥迪根据市场偏好将其发动机/变速箱产品阵容减少了约30%,从而大大降低了复杂性。

  今年,奥迪将再次持续、紧密地推出新产品。奥迪将在2019年推出共计20余款全新或换代车型。随着9款全新S系列车型以及4款强大的R系列和RS系列车型的推出,四环品牌将进一步锐化其运动形象。大量的新产品也相应地增加了生产成本。在电动化车型计划中,奥迪e-tron Sportback将紧随新款奥迪e-tron上市而推出。专为中国客户打造的电动车型奥迪Q2L e-tron车型将于2019年推出。此外,六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将与今年的新产品系列相辅相成。到2020年底,奥迪将会推出12款电动化车型,涵盖各大细分市场。2019年,奥迪将为电动汽车和未来其他领域的发展投入大量预算。奥迪预测其研发费用与销售收入的比率将略高于目标。由于多品牌销售公司拆分所导致销售收入的减少,研发投入比率目标区间已提升至6.5%到7.0%。2019年,资本支出与销售收入的比率预计将在5.5%至6.0%的目标区间内,并且该目标数据也进行了相应的提升。

  低迷的宏观经济大环境以及汇率问题也将为奥迪2019年的发展带来一系列挑战。奥迪将积极应对,并有序推进奥迪转型计划和其他重要措施。宋寅哲表示,“基本上,汽车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的竞争对手也采取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措施。最重要的是,奥迪还有着结构性任务需要解决。因此,我们现在必须果断行动,重新定位,确保我们的长期竞争力。”

 

2018

2017

 

奥迪品牌客户交付量

1,812,485

1,878,105

奥迪集团销售收入

单位:百万欧元

59,248

59,789

奥迪集团不计特殊项目的经营销售利润

单位:百万欧元

4,705

5,058

奥迪集团不计特殊项目的经营销售利润率

单位:百分比

7.9

8.5

 

奥迪集团经营销售利润

单位:百万欧元

3,529

4,671

奥迪集团经营销售利润率

单位:百分比

6.0

7.8

 

奥迪集团净现金流

单位:百万欧元

2,141

4,312

奥迪集团净流动资金

单位:百万欧元

20,442

20,788

 

奥迪集团投资回报率(ROI)

单位:百分比

10.0

14.4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