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单方面宣布提升股比,迪斯信口开河为什么?

来源:新民网     编辑:捷升     2019-03-28 13:50 | |

  3月18日,上汽集团以罕见的强硬态度发表了“一纸声明”,否认与大众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并表示,“对于此次合作外方未经事先交流,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上汽集团感到遗憾。”

  这在中国汽车史上,可能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由于种种原因,在与外方的谈判中,中方或多或少都处于弱势地位,但此次上汽集团的声明,清晰地表达出了每一个不同企业的股比变更所面临的状况都不同,中方的话语权和贡献度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时光回溯到3月5日,在遥远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透露,2019年大众将重新审视在中国的战略计划,审议在中国的股比结构。到3月12日,在德国大众总部新闻年会上,迪斯非常肯定地表示:“我们正在同我们中国的三大合作伙伴,就现有在华组合进行正在评估。希望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上半年,我们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同宣布,关于股比的新的计划。这方面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请给我们一些时间。”

  这与上汽集团发表的声明内容完全不符,俗称“打脸”。从中我们基本可以推断出,德国大众真的没有和上汽集团郑重地谈判过股比的问题。

  有人说是迪斯此番表态是在试探中国合作伙伴的底线,有人说是迪斯不懂中国国情乱说话,但是,这种置合作伙伴于不顾,实在有点背信弃义,去年宝马提升华晨宝马的股比时,也是双方充分沟通后,携手共同宣布的。连最基本的沟通都没有,就贸贸然宣布事情有所进展,这位2018年才履新的大众集团总裁,是不是有点太无事生非、信口开河了?

  也许,是迪斯的惯性思维,觉得面对技术相对弱势的中国车企,提出即合理,合理必执行。但更多的,也许是财务吃紧。

  大众集团财报显示,2018年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新车1083万辆,同比增0.9%。大众集团营业利润相较2017年增长0.7%,达到139亿欧元。可是,别忘了还有一个持续发酵的“排放门”。这桩连公司高管都被起诉,甚至直接被抓去坐牢审讯的丑闻,除了赔款还真没其他办法。以大众汽车品牌为例,由于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了19亿欧元的特殊类项目支出,营业销售回报率为3.8%。自2015年9月开始,大众集团为此已累计支付292亿欧元罚款,占到其近三年扣非前利润总额的65%。

  再者,随着竞争对手以及造车新贵们纷纷提升了电动战略、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能力,大众自然不甘落后,根据大众规划,仅为加快电动化转型,大众将在2023年前投资440亿欧元。

  上述这些都得用金钱堆砌出来,从帐面来看,大众集团保持住目前的热销势头,也难以做到真正的收支平衡,寻求突破迫在眉睫。在大众集团2018年1083万辆的全球销量中,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数据达到了421万辆,销量占比接近40%,位居单一国家销量榜第一。大众集团在中国有三家整车合资公司,其中,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的合资股份比例为50:50,一汽-大众中方股份占比为60%。在迪斯看来,假若是及早乘上中国合资股比限制放开的春风,提高合资公司股份,获得更大的市场分红,将中国市场变成利润奶牛,绝对是最佳突破口和最不费力气的生财之道。

  从去年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迪斯的预判过于乐观。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面临的市场挑战,不仅仅来自其他合资品牌,更来自于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从此前爆出的大众经销商经营困境的状况来看,大众系年销量第一的宝座,分分钟都有可能被对手抢去,神车能风行一时,但走下神坛也可能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此刻迪斯自说自话,完全不顾及合作伙伴,无异于自我砍去左臂右膀。

  声明末尾,上汽集团表示双方已经消除误会,但迪斯的这番话,相信已经警醒了其他合资车企。但愿迪斯的信口开河,没有破坏与合作伙伴的平等沟通渠道,更没有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