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一汽-大众ID.4 CROZZ成功挑战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

来源:新民网     编辑:捷升     2021-10-14 14:02 | |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频发,新能源整车及动力电池安全性的讨论越发激烈。如何保障动力电池的安全,尤其是碰撞之后电池的稳定性,是用户在购买新能源车型时最关注的焦点之一。

  为了验证产品实力、打消用户对新能源车型的安全顾虑,10月10日,一汽-大众携手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发起行业内首次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挑战。

  侧面柱碰试验在在国内的安全测试标准中尚未正式实施,而此次一汽-大众ID.4 CROZZ双假人侧面柱碰,在后排放置儿童假人,把对后排儿童的安全保护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标准要比EURO-NCAP中的单假人侧面柱碰试验更加苛刻,对电动汽车行业安全标准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一汽-大众ID.4 CROZZ业内首次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

  敢为人先,业内首次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对新能源安全评价意义重大

  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单车事故侧滑而撞击大树、电线杆、指示牌立杆等物体,这些障碍物的刚度较大接触面较小,对车辆侧面局部侵入量要远大于正面碰撞,因此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的伤害非常严重。据统计,在中国由于侧面碰撞事故而导致死亡的案例中约有38%是因为乘员的头部撞到树或杆上而造成。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除了要考虑整车碰撞安全外,还要考虑发生碰撞后的电池安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包通常平整地布置在车身底部,相比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侧面柱碰的碰撞点距离电池包更近,电池承受的冲击力和挤压力更大,相当于直接用刚性柱子“切割”电池组,对于电池包稳定性要求更严苛。

  此次试验参照EURO-NCAP侧面柱碰规程,即试验车辆(车辆纵向中心线之间形成75°±3°的碰撞角)以32km/h的速度侧面撞击固定桩。撞击部位为车辆最薄弱的B柱位置,也是离电池包最近的位置,通过车辆变形情况、假人伤害表现以及电池情况,验证整车、电池包的安全性能,重点考查车辆的车身结构强度、电池组稳定程度以及乘员保护能力。



一汽-大众ID.4 CROZZ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

  此外,相比EURO-NCAP侧面柱碰规程,本次试验还额外增加了后排儿童假人伤害值考察(EURO-NCAP仅考察前排假人伤害值),对于新能源行业安全标准的提升有着特殊意义。

此次ID.4 CROZZ在EURO-NCAP侧面柱碰规程上增加后排儿童假人

  四项评测全优通过,多项关键指标远超国家标准

  本次试验评价项目共分四项,分别从车身架构、电安全表现、功能表现、约束系统等不同纬度对ID.4 CROZZ整车安全和电池安全进行了全方位的评测。据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公布的试验报告,一汽-大众ID.4 CROZZ不仅顺利通过了四项评测,成绩优异,还在电压、绝缘电阻、假人伤害值等多项关键指标上远超国家标准。

一汽-大众ID.4 CROZZ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报告

  试验报告显示,在本次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中,一汽-大众ID.4 CROZZ车身结构保持完整,门槛、B柱未失效,撞击侧面锁、铰链未失效;碰撞后5s-60s,电压<60V;电解液未泄漏,REESS未移动、起火、爆炸;碰撞后,紧急救援系统自动触发,碰撞侧安全带锁扣正常开启,非碰撞侧车门解锁可开;碰撞中,安全带有效保护,车门未开;碰撞后气囊正常展开,座椅未移动。

一汽-大众ID.4 CROZZ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前排驾驶位及后排儿童假人伤害值

  在碰撞后,一汽-大众ID.4 CROZZ电池包电压0.8s下降至43V,远超国标要求(国标:5-60S降至60V),为避免高压电带来二次伤害,绝缘电阻为4437Ω/V,同样远超国标要求的100Ω/V。门槛侵入量仅4.55CM,未对电池包造成挤压。车身扫描报告显示,车身结构保持完整,侵入量约18.5CM。对于前排成人头部、胸部、腹部、盆骨,以及后排儿童头部、颈部、胸部的实际伤害值均优于高性能限值(越低伤害越小),评定结果一致为GOOD。

  此次试验,通用技术中国汽研给予了一汽-大众ID.4 CROZZ“全优通过”的测试评价。

  用户至上,安全是一汽-大众安身立命之本

  一汽-大众ID.4 CROZZ之所以能够全优通过本次试验,离不开高标准电池系统和整车超高的安全性设计加持。

  整车安全方面,ID.4 CROZZ整车安全严格按照C-NCAP 2021五星及“中保研”C-IASI Good标准开发,车身大范围采用热成型钢板,并通过合理的吸能设计和先进的激光焊接工艺和自动化制造技术打造高强度车身,确保整车能够经受更加严苛的碰撞考验。

360度整车安全守护

  三电系统安全上,ID.4 CROZZ电池及高压系统满足大众内部L4级电安全要求,电池包满足新国标要求,并通过最严苛的三电安全标准,全方位守护电池安全。ID.4 CROZZ电池包进行了多达197项的安全测试,国标仅有18项,确保在极限情况下电池包仍有良好稳定的安全表现。

  主被动安全上,ID.4 CROZZ配备了6个气囊,主驾驶座安全气囊、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排头部气囊(气帘)、后排头部气囊(气帘)均有配备,其中副司机侧采用140L大体积副司机气囊,更好兼顾中国地区乘员身材尺寸和乘坐位置。首采“双预紧”安全带,为驾乘人员提供极致的被动安全装备。

  作为一汽-大众旗下首款智能纯电SUV,ID.4 CROZZ通过此次高难度的业内首次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不仅向广大用户展示了领先同级的安全标准,也为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能标准升级提供了技术数据支持,树立了安全新标杆。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