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让数据要素成为汽车产业新引擎 2023全国首届汽车数据要素流通峰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来源:新民网     编辑:捷升     2023-09-15 22:35 | |

  9月15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分会、北京菱云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市数商协会协办的“2023全国首届汽车数据要素流通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峰会以“让数据要素成为汽车产业新引擎”为主旨,与政企专家共同探索如何构建汽车数据要素交易枢纽,积极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场景落地应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来自行业协会、数据交易所、行业数商、行业重点实验室、汽车制造企业、汽车上下游数据应用场景企业的高层领导及汽车产业专家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汽车数据要素的赋能对整个国民经济具有重要影响。汽车产业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数据容量巨大,大量数据要素已经在产业链上下游流通,具有数据要素创新、场景应用、示范和标杆效应。

  把握数据战略机遇,贯彻数据要素发展理念,构建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是汽车行业相关人士的共同愿望。

  峰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卢延纯主任认为,我国拥有超大规模的数据优势、市场优势,为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丰富的应用场景,数据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而汽车产业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数据容量巨大,大量数据要素已经在产业链上下游流通,具有数据要素创新、场景应用、示范和标杆效应。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引领汽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高效融合,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处)山栋明副处长则表示,汽车数据已经逐渐成为数据要素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融合时代已经开启,数据要素将为汽车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上海拥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依托上海数交所建设国家数交所的定位,上海积极推动汽车数据要素价值的释放。

  北京菱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福华在致辞演讲中表示,本次峰会将共同探索将数据要素融入汽车上下游产业场景价值,并促进各方经验交流,为产业专家、数据交易所、行业数商、汽车制造企业、汽车上下游数据应用场景企业等提供交流契机,促进数据场景落地应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发展合作生态,实践汽车数字场景,加速汽车产业数据要素流通发展。

  他还表示,菱云科技将立足汽车产业,不断丰富以“让数据要素成为汽车产业新引擎”为使命内涵,深挖汽车产业数据要素机会,与产业一道努力,不断提升汽车数据要素流通与场景服务能力;不断挖掘造车,流通,用车,养车,报废等数字场景,助力汽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章健则认为,站在百年未遇之变局的十字路口,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趋势。而大数据作为新时期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资源和要素禀赋,必将成为汽车发展的新引擎。目前,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在围绕打造全球数据要素配置的重要枢纽节点的目标,紧扣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的定位,打造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上海模式”。

  峰会上,菱云科技获颁上海数交所第三方数商证书。作为一家汽车产业链数据要素型企业,菱云科技既是获颁数商证书的数据经纪服务商,同时也作为数据要素供方,在上海数交所挂牌了数据产品“营运车辆经营监测报告”。上海数交所积极推动数据要素型企业进场在上海数交所完成数据产品挂牌、申请品牌数商等多项动作,推动该类企业以多重角色在市场中发挥复合型功能,最大化释放企业经济效能,也为市场提供一体化整合服务,从行业角度牵引资源匹配,为产业链强链补链,加速数商生态培育。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