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上汽荣威智能广场背后的奥秘 专访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张亮

来源:新民网     编辑:捷升     2018-11-14 14:10 | |

  11月13日,上海新天地。

  一个与众不同的时尚之地诞生。

  它就是上汽荣威智能广场。

  当汽车驶入千家万户,如何让消费者了解到汽车本身所蕴含的高科技,如何让消费者了解到品牌的最新科技,是不少汽车厂家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4S店是一个很不错的载体,但由于受到空间和地理的限制,不少消费者只能通过网络凭想象去体验新科技。售前场景化服务对于很多品牌来说,是一片空白。

  荣威智能广场正是为此而来。它集高颜值、高科技于一身,打破了传统的单纯汽车展示、试乘试驾、售后保养,它以高科技、高智能的方式,将“售前”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上汽在新能源技术、互联网科技、智能驾驶领域最新研发成果的集中展示舞台。这也标志着汽车行业首个新零售服务体系实现了场景化落地,进一步推动上汽向“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转型升级。

  近日,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张亮总带领我们走进智能广场,解读其中的奥秘。

  问:我看上汽荣威智能广场开在上海,将来会在其他城市有类似这种体验中心的复制吗?跟蔚来的体验店相比,荣威智慧广场的特点是什么?

  张亮:第一个问题,荣威品牌在其他城市的体验中心正在规划中。

  第二个问题,从表面上看起来各品牌的体验店各有特点,但不应该仅仅从外观设计、是否有沉浸式模拟驾驶舱等方面来进行对比,这样比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个人认为,上汽荣威智能广场区别于其他厂商体验店的地方有两个,分别是定位和价值。

  第一,上汽荣威智能广场是上汽“新零售”体系的重要支点和落地成果。在其他的城市、其他的地方我们都会继续规划和策划线下体验中心,但不是简单的复制和拷贝,作为新渠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下体验中心应该要因地制宜,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形式来呈现,从而满足不同的需求。

  第二,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在马当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开设体验中心?上海正在全力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四大品牌,而这个体验中心与这四大品牌是高度契合的。从地理位置来看,马当路聚集了上海非常多的文化,它既有我们党和历史上的文化,同时也体现了最新的潮流文化,今天智能广场的开业还为其注入了科技文化,所以这里是混合文化的汇集地。从服务角度来看,我们打造的新服务,也与黄浦区最领先的上海服务融合。在上海制造这一块,毫无疑问,上汽是上海制造的名片。另外,上汽荣威智能广场不仅仅有一楼、二楼的科技展示区,楼上还会有高端的购物和休闲区域,同时也是新天地购物商圈的延展,可以在这里体验一把上海购物的愉悦感。

  所以,从全局来说,上汽荣威智能广场有自己的定位和价值,在这个地方规划这样一家体验中心,符合我们的定位和所在城市的需要以及企业的品牌形象。至于体验方面的特点,大家可以亲身体验,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给我们反馈。

  问:您刚才提到了上汽计划在全国各个地方打造这样的体验中心,我们今天看到的上汽荣威智能广场主要是展示新能源车型,那么未来智能广场会展示传统能源车型吗?另外,刚才您讲在介绍“新零售”时,讲到要把APP、4S店以及上汽荣威智能广场进行协调统一。传统的汽车零售主要靠4S店,现在荣威光之翼MARVEL X可以通过线上来下单,请问上汽荣威是如何平衡4S店线下销售与线上APP下单之间的关系?

  张亮:我刚才讲在不同的城市,我们会因地制宜推出新渠道,可能是智能广场,也可能是其他的解决方案。我们觉得消费者会比较容易理解“智能广场”,所以提出了这个叫法。其实如果不考虑传播的接受度的话,我觉得最适合它的名字是“荣威新四化广场”,这个地方其实是上汽“新四化”全面完整的诠释。至于未来会不会展示传统动力车,我们要根据所处的区域来决定。比如城市、区域的消费群体和定位,再考虑展示怎样的车、怎样的产品,以及怎样定义这些不同的渠道。现在,我们以上汽“新四化”高端智能示范车型荣威光之翼MARVELX为开端,推进“新零售”的概念。

  关于你提到的平衡问题,其实我们真正想要表达,或者我们真正想要引领的销售模式,绝对不是通过再造一个体系来颠覆。我们内部形容“新零售”体系不是叫转型,而是叫升级,不是把原来的业务模式放置一边,重新搞一个零售体系,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我们以上汽荣威智能广场为线下体验服务中心的全新标杆,同时给所有4S店赋能线下和线上导流,让线下4S店能够得到升级。其实消费者已经开始感受到线下销售的升级,数据驱动已经开始帮助到它们,这是个逐步过程。上汽荣威智能广场会成为一个标杆——既是消费者体验的标杆,也是内部引导我们销售体系和经销商体系升级的一个标杆。

  问:刚才主持人提到了“新零售”,这个词现在很火,互联网造车企业在聊“新零售”,传统车企也抛出这种概念,请问上汽集团对“新零售”是怎么理解的,具体落地项目是如何规划的,能给我们用户带来什么东西?

  张亮:“新零售”是我们在8月30日荣威光之翼MARVEL X公开预售时正式提出的,我们打造的上汽“新零售”体系,是“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数字为驱动,重构用户旅程,打造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新零售体系。”它包含新的渠道建设、新的网络建设、新的服务体系的建设,背后的支撑点是数据驱动技术。从内容上来讲,上汽“新零售”体系包含了会心销售、智联汽车、无忧服务、缤纷生活这四个内容板块。

  这四个内容板块,实际上就是对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诠释,也就是说“新零售”不仅仅是“购车”,而是在用户全生命周期中,始终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具体如何实施“新零售”,就是通过我刚才说的新渠道。新渠道不仅仅是4S店,还包括上汽荣威APP、官网等线上渠道,以及上汽荣威智能广场等线下渠道,这些都是“新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我们不能叫传统车企,而应该叫有经验的车企,我们尝试着在现有的资源情况下,将“新零售”体系运作好,让它能有保障的提供这套服务和体验。在“新零售”体系的前端,大家能使用线上的上汽荣威APP,体验到各种线下资源,但它后端支撑运作的是重新构建的另一套体系,我将其称之为“i营销”,“i营销”跟原来的经销商管理系统是相辅相成的,营销理念包含“模块化、数据化、移动化”。依赖于数字驱动技术,所有服务都通过“i营销”运作机制来调配、运作,从而保证一旦有问题就能清晰识别,一旦有风险就能进行报警。最后带给用户的体验,就是能够触摸到所有的信息,享受到最好的服务。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