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人运通丁磊 高合汽车会第一时间运用最前沿技术

来源:新民网     编辑:捷升     2020-11-09 14:50 | |

  华人运通旗下的高合汽车,以其中国最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定位,备受业界关注。9月24日,高合HiPhi X创始版正式上市,其中,创始版四座售价80万元,创始版六座售价68万元,一举冲进全球电动车高端市场。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高合HiPhi X创始版惊艳亮相,吸引无数参会者驻足。新民网在陶氏公司展台有幸遇到了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以及陶氏公司亚太区CTO姚维广博士,就高合汽车的材料创新以及高合HiPhi X创始版的预售情况做了一个采访。

华人运通丁磊

陶氏公司姚维广

  问:这一届的进博会可以带给高合哪些新的技术?或者说有哪些新的启发?

  丁磊: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是我们整合全球资源非常好的一个渠道,也是最重要的渠道。这一次通过进博会,高合跟陶氏、博世、爱信、米其林都有交流。华人运通高合品牌定位中国几乎最高端的新能源品牌,华人运通是一家创新型出行科技公司,所以说我们也是最有可能在第一时间运用这些技术的,比方说爱信精机新一代门的机械结构是非常创新的,陶氏带来的座舱内部的空气去味和环保的这些技术等都是非常前沿的技术。

  姚维广:我们跟华人运通到现在为止有12个技术在合作,有些技术可能明年第一季生产的车就会用了,有些还正在研发当中。就拿高合汽车的智能矩阵大灯来说,它跟传统的车灯相比,它不是一个灯泡,它是有矩阵的LED,这个灯的前端矩阵透镜用的是我们陶氏的有机硅光学树脂,可以做成精细的结构,透光性好而且终生不会黄变。整个车灯的集成是华域视觉完成,与车的匹配应用和控制软件的开发是由华人运通完成。这是一个很经典的材料供应商、零件系统供应商与主机厂一起联合开发新技术的成功案例。

  问:高合之后还会和陶氏在哪些方面做一些合作?

  姚维广:我们这个合作不是一时的,而是一个长期性的,我们会定期跟华人运通的科学家、设计师展开brainstorm计划方面的交流,看看哪些要创新的,包括丁总已经有很多的想法,这些想法都会成为我们研发的题目和研发的动力。比如,所有的车,特别是新车,你买了肯定有新车的味道,怎么样新车进去的时候就没有味道,怎么样把它除去?汽车行业很多所谓除味道的方法,比如除味碳之类,我们的办法是车辆根据动力学设计,车内有一个传感器,感知到VOC的含量,会自动启动净化系统除甲醛、除乙醛的,过滤出清新空气,将来,那到新车时就不会有味道。

  第二个方向,刚才我们也谈到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将来这些电池我们做的更轻,包括电池的保护性做得更好,这也是将来的方向。五年之后、十年之后的汽车,电池跟车身会融为一体,现在的电池是一些模组,电池也比较大,整个电池放在车里。将来的车就像飞机一样,飞机的机翼就是油箱,将来的车身就是电池盖,将电池嵌入到车身的设计中去,电池怎么样更安全、更高效,包括热管理,都是我们将来研究的方向。

  丁磊:因为我们有一些还在研发过程中的技术和应用也不能过早透露,但是可以透露两个:一是我们的车身真空发泡材料是一个效率非常高的新材料,所以我们这个车将来会非常安静,特别是减少来自地面的噪声,这是我们跟陶氏一起开发的,我们叫车身空腔的发泡材料。第二个我们在跟陶氏一起合作的是,做自动驾驶道路的标识材料、路标漆等,这个反光材料效率也非常高,我们现在已经在跟盐城政府合作,先在盐城地区做,汽车主机厂和上游的供应商合作实际上前景非常广阔。

  环保是我们两家企业的共同责任。从环保角度来说,华人运通是第一家完整系统地和材料供应商合作的企业,是第一家直接到上游采购,从底层材料研发开始。陶氏全球CEO两年前就访问过华人运通,我们这里一位高级主管是他们委员会的顾问,姚维广博士是我们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顾问,所以这样一种合作方式在汽车厂是非常创新的,也代表了我们两家企业的使命,既要为社会提供产品,同时又要为整个社会的环保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问:上市到现在,高合HiPhi X的订单量有多少?纯电在续航上可能会有一点局限,在以后的技术发展路线上面有新的储备没有?

  丁磊:我们现在大概有几万个意向用户,希望要试乘试驾,但是我们现在由于车辆比较缺,所以我们在全国做巡回展示,到广州车展我们也会进一步把车向用户推广。应该说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得多,我们目前的下定金是1万块钱,用户还是非常踊跃的。随着我们的产品车下线以后,更多的用户能够试车的话,咱们的订单数会进一步上升,我们这个订单数完全有真实姓名的。虽然没有经过具体仔细的统计,但是我觉得像这种情况下去会供不应求。创始版四座和创始版六座大概有十几部车生产下线,通过我们质量检验以后在全国进行巡展,到广州车展以后,今年年底订单会远超过我的生产计划,特别创始版六座预定情况非常好。

  华人运通现在长续航版本达630公里,在这么一部车上应该也算是非常长的,而且充电很快,10分钟就充到30%、40%,45分钟就到80%的电。后续还会通过电池管理系统,通过一些电池升级的方式不断增加里程。但是我认为从电动车角度来说,电动车使用是为了节能环保。

  问:存不存在一个可能,比如说其他一个新品牌也做这种车?

  丁磊:理论上是有可能的,但是实际上很难。华人运通团队在中国30年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一直在前沿的,包括大众、通用、福特,包括大的主机厂一汽、二汽、上汽,都是在一线的,对国际资源的掌握和积累是最全面的,我们汇聚的人才也是30年中国汽车快速发展的30年里面最前沿的人才,在第一线第一流企业成长起来的人,和三四流企业是不一样的,这是我说的第一点。

  华人运通的DNA就是不断打败上一秒的自己,我们也不说颠覆谁,我们就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用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业务模式来争取这个市场,所以说华人运通不是晚了,而真的是后来居上,真正地代表中国汽车制造业,这个DNA非常重要,我们整个团队都是在一种创业的氛围、开放的氛围、不断挑战自我的氛围里面。

  第三点,华人运通的负担实际上非常轻,没有包袱,我们运用轻资产的模式,把自己的资源放在最重要的创新和技术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最有可能运用最前端的技术。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