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别人玩儿剩下的 聊聊Model X全景风挡

  来源标题:别人玩儿剩下的 聊聊Model X全景风挡

  如果要评选量产车中最具科技感的车型,特斯拉Model X估计会赢得不少选票——纯电动符合绿色出行理念,长续航没有后顾之忧,鹰翼门逼格爆棚,中控大屏无车能比,超大全景风挡视觉震撼……特斯拉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能将如此多个性鲜明的设计完美融合在了一辆车上,但是看似未来感十足的Model X在设计上其实并没有多少独创之处,比如说让无数驾驶者向往的全景风挡,这个设计其实早就在其它车型上实现了。

特斯拉极力推崇的全景风挡号称量产车中面积最大的单体曲面车窗,视觉效果的确震撼,但这个将前风挡延伸至B柱的设计其实早就在其它车型上实现了。

  一、全景风挡还出现在哪些车型上?

  科技编辑来给卡友们讲讲汽车历史和文化。特斯拉Model X上的全景风挡设计其实是欧宝(Opel)最先发明的,欧宝10多年前推出的2005款雅特(Opel Astra)柴油混动概念车第一次应用了全景风挡设计。咱们先不聊雅特,先聊欧宝历史上的一位老家伙——Opel Rekord P1。

欧宝Rekord P1,1957年诞生的老家伙。从它开始聊起的原因在于欧宝全景风挡设计最早就是从它这获得的灵感。Rekord P1的A柱下端向后收缩,前风挡向两侧内收,这样的设计可以拓宽驾驶员视野。

从这辆车的侧面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前风挡的造型。类似的设计在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车上非常流行,人们熟知的凯迪拉克“大火箭”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

  虽然这样的设计一定程度上消除汽车A柱对驾驶员视野的影响,但是A柱后倾降低了车辆正面撞击时的安全性。为了既保证安全性,又能让驾驶员享受不错的视野,欧宝在Rekord P1的启发下设计了风挡上沿延伸至B柱的全景风挡。

欧宝在2005年北美车展上推出的雅特(Astra)柴油混动概念车第一次采用了全景风挡设计。

随后这一设计在2007年款欧宝雅特 GTC全景风挡版上得到量产,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除了欧宝雅特,欧宝的MPV赛飞利也采用了全景风挡设计。同时这款车为了减小A柱造成的视野盲区采用了双A柱的设计。

说句题外话,除了全景风挡,特斯拉Model X的7座独立座椅是不是也和赛飞利有点儿像……这也是为什么我说特斯拉的设计并没有什么独创性,但令人称赞的是它能把这些独特设计完美融合在一起。

如此浪漫的设计,法系车自然不会错过。雪铁龙的两厢小车C3也采用了全景风挡设计。小两口坐在这样的车中想想都浪漫的不得了。

雪铁空C4毕加索同样采用了全景风挡设计。

  二、全景风挡为什么没有普及?

  如果不是因为特斯拉Model X,我想大多数卡友都不会意识到全景风挡的存在。在特斯拉之前虽然已经有不少车型尝试了逼格满满的全景风挡,但到最后为什么没能流行起来呢?

  1、贵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首要原因当然是钱的问题啦。全景风挡所带来的飞机驾驶般的视野感受固然爽,但是制造成本太高。既要保证超大面积玻璃弯曲的顺滑度,又要保证玻璃具有足够的强度,还要对风挡上顶进行处理,防止光线对驾驶员的干扰,想想这块玻璃就便宜不了。

  2、搞不过竞争对手——全景天窗

  无奈竞争对手全景天窗实力太强。虽然全景天窗不能像全景风挡那样为驾驶员提供飞机驾驶般的视野,但是全景天窗可以为后排乘客提供超大视野啊,同时还能缓解司机坐进车厢的压抑感。

虽然全景天窗不能像全景风挡那样为驾驶员提供飞机驾驶般的视野,但是全景天窗可以为后排乘客提供超大视野啊,同时还能缓解司机坐进车厢的压抑感。

  另外对车身构造的影响方面,全景天窗相比全景风挡影响更小,车身设计不用改变太多就可以保障安全性,但是全景风挡不行,因为改变了A柱上沿这个比较关键的部位,车身设计需要改变更多才能保障相同的安全性能。综合来看,全景天窗的优势更大,设计也更加合理。

  三、全景风挡对安全性有没有影响?

  安全性这个东西太复杂,说结构说原理太麻烦,直接上数据。

我在EURO-NCAP(欧盟新车碰撞测试)中文官网上查了查采用全景风挡的四款车型的碰撞数据,除了C3是四星外,其它三辆都是五星,安全性还是很有保障的。

从欧宝赛飞利的车架结构来看,虽然采用了全景风挡,但是车顶处的车架结构还是呈现完整的H型,车身整体框架与普通车型类似。对于安全性能来说,采用全景风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编辑点评:相比数年前的产品,特斯拉Model X的全景风挡在制造工艺和滤光处理方面有所进步,较高的成本对于主打高端豪华电动车的特斯拉来说也不是问题,全景风挡这一拉风设计本有望在特斯拉身上实现复兴,但是随着Model X车主数量的增加,全景风挡在夜晚出现反光影响驾驶、白天光线过于刺眼等一系列问题不断地暴露出来……不知道这一设计能否在下一代特斯拉产品上得到延续。

  相关内容回顾:

  振翅欲飞的雄鹰 全面体验特斯拉Model X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