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布局未来再造优势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畅谈加快创新转型 全力推动互联网技术和汽车产业深度融合

来源:新民网     2018-03-09 22:45 | |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GDP比上年增长6.9%,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更让人期待,这是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对于进入新时代发展阶段的中国而言,今年的两会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审议《报告》时,就汽车行业如何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与此同时,他在3月5日的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了互联造车新体验。

  推进互联网汽车产业升级

  首款智能驾驶汽车年内即将量产

  中央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陈虹代表认为,“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融合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对于上汽集团、中国汽车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创新转型与升级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上汽集团着眼于未来,融合互联网技术,瞄准智能网联、智慧出行,加强合作、深化布局,积极培育差异化竞争力,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

  作为联盟白金会员暨董事会中唯一的亚洲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加入5GAA联盟(国际一流整车公司、芯片厂商和通信公司组成的技术联盟,致力于为智能交通、智能出行和智慧城市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并与中移动、华为开展三方合作,研究基于5G的智能出行和下一代车联网技术;与Mobileye、武汉光庭等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整体方案、智能驾驶控制器、高精度地图等方面的研究;与同济大学率先建立国内智能驾驶测评基地,占地面积1370亩,可以模拟百余种交通场景,对智能驾驶汽车进行多角度测评,有针对性的改进性能;在无人驾驶方面,上汽已经有了五万公里的封闭路线测试经验,过去几天刚刚拿到国内第一张无人驾驶上路测试的牌照。

  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近年来上汽集团已成功推出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燃料电池车、互联网汽车等二十余款自主创新产品,全球特创推出了互联网系列乘用车产品。在此基础上,上汽集团深化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创新技术,首款量产智能驾驶汽车,可实现“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的纯电动高端车型——荣威光之翼概念车量产版本,今年年内将率先推出。

  加快创新转型

  全方位布局未来

  陈虹代表提出,“这几年,上汽瞄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就是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迎风而上,抢占机遇”。上汽集团也不负众望,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共享出行,布局国际版图,均取得不俗成绩。

  上汽是国内罕见的坚持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种新能源技术同步发展的整车企业。五年来,上汽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了14倍。上汽“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历经形式审查、网络评审、初评等环节,在487项通用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相关部门颁发的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为唯一获奖的汽车行业自主研发项目,也是新能源乘用车技术首次获得国家科技奖项。这标志着,以EDU电驱变速箱为核心的上汽插电混动“三电”技术,已成功突破了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壁垒,实现了能效的全面超越、驾驶性能的大幅提升和安全可靠运行。

  在智能网联方面,上汽和阿里合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互联网车RX5。上市18个月内,以荣威RX5、荣威i6、名爵ZS为代表的“上汽互联网军团”,销量已超过50万。至于共享化,上汽集团创建了世界上超大的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公司——环球车享,其网点覆盖了国内60个城市,每天平均2秒钟处理一个订单,业务量可谓十分可观。

  在国际化方面,上汽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而且在英国、硅谷,以及以色列设立了研发创新中心。在中东、南美、东盟、澳洲、欧洲等重要区域市场,建成近50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产品批量进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等发达国家市场。

  2015年以来,上汽集团重塑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将“创新”作为灵魂和主线贯穿其中,并提出了“成为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的新战略定位,以及“转向成为全方位汽车产品服务综合供应商”的战略转型目标。到2017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693万辆,同比增长约6.8%,牢牢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其中,上汽乘用车公司荣威和名爵销量52.2万辆,同比增长62.3%,上汽大通销量近7.1万辆,同比增长约47%。2017年上汽集团整车新增销量中,自主品牌的增量贡献占比超过50%,已成为驱动增长的新引擎。在资本市场,上汽的稳定而快速的发展也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

  未来,上汽集团仍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结合,为中国汽车产业加快升级、加快转型积极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