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部长院士共议中国甲醇经济多路径创新应用

来源:新民网     编辑:捷升     2019-11-25 11:45 | |

  11月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甲醇燃料产业经济及汽车领域应用”,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

  论坛上,政府领导、两院院士、技术专家以及外国政府、汽车国际组织和甲醇国际组织代表,云集论坛现场,以新能源汽车顶层设计为指导,基于甲醇经济和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从政策法规、战略布局、技术创新等多个角度展开深入研讨,并就甲醇经济发展与甲醇在出行领域的多途径应用,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作为一家关注清洁能源,聚焦汽车新能源技术的智能电动车企业,爱驰汽车分享了自己在打造清洁动力所做的各种研究和产业准备,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全球新能源汽车未来新趋势。

  论坛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指出, 用甲醇作为中间媒介是解决环境污染的重要课题。他表示,汽车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等问题,在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的趋势下,用甲醇作为媒介发展甲醇汽车来解决环境污染难题,将为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巨大促进作用。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是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

  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原主任、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徐秉金指出,加快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要实现能源多元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促进绿色循环低碳高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甲醇燃料技术应用的践行者,致力于绿色电动出行的爱驰汽车带来了与丹麦蓝界科技研发的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技术,以低碳环保、长续航、快速加注为技术优势,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新的能源动力解决方案。

  论坛上,爱驰汽车与丹麦蓝界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围绕技术、产品、服务、前瞻、投资等领域展开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推向海内外市场。

  同时,作为国家甲醇汽车试点城市,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政府也与爱驰汽车进行了项目合作落地签约仪式,未来将落地建设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制造基地,将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正式落到实处。

  势在必行 甲醇用于汽车产业具有现实意义

  面对中国 “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如何在此基础上探索一条即能保障能源安全,又能实现清洁利用和环境友好的能源消费体系。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就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将甲醇作为新兴能源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二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体系管理。

  他表示,中国甲醇产能已经接近目前消耗汽油的水平了,甲醇生产无论是原料供应还是技术在中国都不存在任何瓶颈制约,可再生甲醇的合成生产我国同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发展甲醇燃料应符合中国国情。

  此外,我国甲醇燃料在动力和热力燃烧领域应用的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将甲醇纳入大规模替代石油、实现碳基燃料清洁利用、具有基础,具备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关于智慧能源,需要解决“四流融合”的问题,即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的融合。同时,也要解决“四大矛盾”,就是新能源和化学能源的矛盾,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的矛盾,集中能源和分布能源的矛盾,电力能源和化工能源的矛盾。也就是通过不同能源结构的耦合优化,达到将废弃的能源变成有用的能源,同时达到碳平衡。

  “新能源汽车应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一、二线城市应着重发展甲醇汽车,欠发达地区应降低低速电动车生产、使用、销售的政策门槛”,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他认为,发展绿色国民车产业和相应的产业链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且市场是非常巨大的。他建议要“三减两还权”,既减车重、减电池和减车辆(共享化);把需要发展什么层次的汽车和需要多少产能的主要决定权交给市场,把企业应该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和投入多少的决定权还给企业。

  针对甲醇及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在汽车产业的运用,论坛对话环节,主办方邀请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秘书长、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魏安力主持,邀请来自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公权教授,丹麦蓝界科技首席商务官、联合创始人Mads Friis Jensen等众多专家、业界人士,从国内外能源结构多元化,汽车产业路径多元化,以及甲醇作为汽车动力能源的产业应用等核心话题开展沟通交流。热烈的讨论和鲜明的观点阐述,为与会者带来了新的思考!

  创新驱动 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开启低碳未来

  论坛上,与会政府官员、专家发表了高屋建瓴的观点,作为国际化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爱驰汽车也就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价值、社会价值分享了研究成果。爱驰汽车始终致力于通过电池技术推进汽车动力的转型升级。成立两年多来,在不断完善产品线的同时,更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关注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结构。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表示,爱驰汽车将以“基于纯电动而不限于纯电动”的多种能源布局,推进汽车动力的转型升级。

  通过多种能源动力技术路径的对比和分析,付强认为,氢燃料电池是目前能够完全摆脱石油依赖的选择,但是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昂,安全性能不稳定,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非常昂贵,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商业化的普及和应用。对此,爱驰汽车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以甲醇氢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实现电驱。

  从绿色环保角度来说,甲醇制氢可做到零有害气体排放,与电力(煤电占比重超过50%)相比减少40%碳排放,与汽油车相比减少67%碳排放。同时,甲醇可通过回收空气中二氧化碳制成,以绿色循环生态的属性为汽车提供清洁动力。从用户利益角度来说,甲醇制氢驱动系统加注燃料仅需3分钟,不仅能够彻底解决电动车充电时间久、续航里程限制的问题,且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甲醇氢燃料汽车的价格目前基本和纯电车持平。在爱驰汽车的技术规划中,未来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的车型将保持原有底盘结构,不占用前舱与后备箱空间,在技术升级的同时保持最优的驾乘体验。

  实力展现:部长、院士云集爱驰,考察甲醇制氢“蓝科技”

  本次论坛所探讨的甲醇经济,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得到了与会的国内外政府官员、两院院士、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等多方的肯定与支持。就在论坛召开前夕,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魏安力,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公权,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全球甲醇行业协会北京首席代表赵凯一行走访参观了爱驰汽车位于嘉定的技术中心,对爱驰汽车即将投入产业应用的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以及以甲醇制氢实现电驱的量产智能电动车爱驰U5表示了高度认可。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执行副总裁兼CTO王东晨,副总裁吴畏等向前来走访的领导、专家介绍了爱驰汽车的发展情况,以及在甲醇氢燃料电池领域的研究成果。

  何光远认为,爱驰汽车的醇氢燃料电池技术整套系统是达到甲醇碳中和的,也就是形成了完整的碳循环;而用甲醇做燃料,可以大幅度减少石油和天然气对外进口的依赖,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产能和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这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有可观的贡献率。

  甲醇氢燃料电池的动力总成结构与纯电车相似,为未来的平台化、推广应用创造条件。图为,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向领导、专家介绍爱驰。

  陈清泉认为,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及战略布局的领先科技来看,还是非常大有可为的,整车方面,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的动力总成做到高度集成,结构与纯电车相似,为未来的平台化、推广应用创造条件。希望未来爱驰汽车能结盟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促进汽车产业链改革。

  魏安力表示,甲醇常温下为液体,是氢最好的载体,非常便于储存运输,且氢气通过甲醇重整制氢系统实现“即产即用”。通过甲醇体积能量密度高的优势,可以实现在乘用车上的落地应用,从而推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和速度。

  孙公权认为,从国家战略需求和能源结构来说,甲醇作为新能源,其高效利用和新能源替代性很高,从电池本身来看,甲醇燃料电池的转化率更高。甲醇市场需求迫切,就目前爱驰汽车的推广应用来看,非常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前景广阔且战略意义重大。

  王子冬提出,企业应积极探索多种技术路线,实现具有推广意义的落地应用,爱驰在山西高平的合作落地项目,是因地制宜科学推动甲醇经济的典范。

  赵凯表示,我国已经在10个城市完成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已经有足够的技术数据支撑证明甲醇的安全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负责开展了甲醇燃料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报告表明对于甲醇有毒不能用于燃料,是误解和偏见。至于甲醇本身的毒性,在甲醇使用的各个环节中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使用方法即可,爱驰汽车采用了特殊的腐蚀抑止剂来存储甲醇。

  进博会期间的诸多活动,引发业界聚焦汽车产业节能减排的未来发展方向。这次领导、专家走访爱驰研发中心以及全球汽车趋势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大大加深了社会及业界对甲醇生态、甲醇在出行领域应用价值的认识。爱驰汽车德国子公司爱驰恭博带来的全球首款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电动跑车——Gumpert Nathalie 也得到了各界领导专家的关注和认可,肯定了该项技术符合中国发展的同时,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