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七款车牵起日产汽车纯电发展史

来源:新民网     编辑:捷升     2018-09-21 16:44 | |

  作为最早开展电动汽车研究的车企之一,日产汽车在制造电动汽车方面已有着超过七十年的历史。从1947年日产汽车的合作伙伴东京电动汽车公司推出Tama EV,到推出备受全球消费者青睐的日产聆风,日产汽车凭借着独特的技术优势,不断的在这一领域寻求技术发展,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带来绿色出行方式。

  “从无到有”之路上的不断突破

  日产汽车的纯电之路始于其合作伙伴-东京电动汽车公司在1947年推出的 TAMA EV,在上世纪40年代,TAMA EV的性能已然可以用“出类拔萃”来形容,该车型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达65公里。凭借其可靠的表现以及出色的续航里程,TAMA EV开始被日本社会广泛接受,作为出租车穿梭在日本的大街小巷,自此拉开了日产汽车纯电的发展序幕。

  转眼来到上世纪70年代,在TAMA EV获得不错的反响之后,日产汽车开始着眼于纯电动汽车安全性和耐用性方面的研究。1973年,日产汽车首次对新研发的纯电动汽车EV4-P展开了一系列极为严苛的碰撞测试,开创了纯电动汽车碰撞测试的先河,并提供了可量化的安全标准。同时,EV4-P通过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及轻量化玻璃钢车体的应用,使得其续航里程猛增至302公里。

  仅仅十年之后,在电动机技术方面,日产汽车又通过全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质的飞跃”。1983年,日产汽车在新推出的March EV ——世界上第一辆使用异步电动机的纯电动产品,这使得March EV对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为与当时的其他电动机相比,异步电动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转动惯量小的特点,能够有效降低纯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正因如此,异步电动机在后来的纯电动车市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日产汽车March EV也凭此成为纯电动汽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车型。

  March EV所代表的创新精神在日产汽车后续的研发过程中得到了传承。随后的数年间,日产汽车一直孜孜不倦地在纯电之路上实现创新与突破,并在上世纪90年代迈出了“大胆”且极为关键的一步:在纯电动汽车上使用圆柱体锂电池。

  “大多数行业人士,甚至是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对锂电池持怀疑态度”,时任日产电动技术开发部负责人的Hideaki Horie回忆道,“我们之所以选择锂电池,是因为我们相信它的潜力和适用性远高于当时常见的镍氢电池。”

  带着这样的远见和胆识,日产汽车于1996年推出了Prairie Joy EV车型,它是世界上首款并且也是当时唯一搭载和应用圆柱体锂电池的纯电动车型。然而真正赋予Prairie Joy EV传奇色彩、并为后人所铭记的,是Prairie Joy EV在日本国家北极考察队服役的经历。 Prairie EV曾经连续6年担负日本国家北极考察队从基地研究站到城镇、机场的日常运输重任,且在没有日产汽车提供技术支持或维护的情况下,未出现任何故障。凭借极佳的实用性与耐用性,Prairie Joy EV在世界电动汽车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日产汽车在当时提出构建“零排放社会”的愿景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席卷全球的“零排放风暴”

  2009年,带着将零排放理念植根于人们生活的美好愿景,日产汽车成立了零排放事业总部。“日产汽车不是坐等世界的变化,而是提出‘零排放社会’的概念并决意努力开拓这一领域。我们深感到责任之重大,”首任部长渡部英朗如是说。

  日产汽车实现“零排放社会”概念的首个成果,就改变了世界电动汽车市场的格局。2010年,全球第一台量产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登上历史舞台,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场“零排放风暴”。

  在性能方面,日产聆风汲取了日产汽车六十年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成果。在聆风发售前,日产汽车就与住友商事(株)对电池的2次利用一事达成了合作意向,将电池的再利用和再循环形成了商业化体系,体现了日产汽车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决心。2017年,日产汽车完成了对聆风的全面升级,相较于2010年上市的第一代日产聆风,全新日产聆风既有渐进式改良,更具颠覆式创新——其搭载了极具革新性的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 e-Pedal电子踏板系统和ProPILOT Park自动泊车系统为驾乘者提供更有趣、更加方便、舒适和安全的驾乘体验,同时通过迭代为纯电动汽车市场树立了更高标杆。

  凭借一如既往的稳定表现,全新日产聆风在上市之后便赢得多项殊荣,相继斩获全球年度风云车型(World Car of the Year Awards)大奖、欧洲最佳汽车奖、2018上半年欧洲最畅销电动车、“2018世界年度环保车”及Auto Express 2018年度新车等重量级奖项。截至今天,日产聆风仍然是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34万台,占据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累计安全行驶超过35亿公里,无一起电池或电机事故发生。日产聆风所取得的成功,帮助日产汽车在零排放领域确立了领军者地位。

  开启日产汽车“电动新时代”

  作为日产汽车首款在中国生产、面向中国市场投放的电动车型,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不仅是东风日产第1000万辆下线的划时代车型,更是东风有限“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发布的第一款电动化车型。此款车型融合了全球专业纯电平台与中国旗舰家轿的优势基因,进一步稳固了日产汽车与东风汽车集团过去15年来建立的良好合作伙伴关系,也将为未来的技术、市场和销量带来新的突破。

  至此,一部日产汽车纯电发展史已跃然纸上。凭借长达七十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日产汽车已经成为零排放领域的领军者。而即将上市的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不仅是满足中国市场实际需求的纯电动产品,更是日产汽车向“电动新时代”迈进的重要开端。未来,日产汽车将在继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书写一个“零排放”的美好未来。


  (新民网出于传递汽车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