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都是汽车惹的祸? 聊聊汽车与雾霾的那些事儿

  就在北京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雾霾大侵袭之后,环保部公布的城市污染源追踪结果也显示,首要污染源是机动车。 现在你打开百度,在“雾霾”词条下,也把汽车尾气列在雾霾主要来源的第一位。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有一些人士对“汽车尾气雾霾罪魁祸首”的说法并不赞同 。比如某电视名嘴曾在微博里表示:“在我看来,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北京市城市雾霾的影响,就相当于一个居民在自己的小区里放了个P~”。此外,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说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其中,汽车尾气及垃圾焚烧仅占4%。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数据。

  无论真相如何,汽车尾气雾霾已经结下梁子,对于连年在雾霾里“同呼吸共命运”的人们来说,现在最要紧不是刨根问底孰是孰非,而是如何找到解决办法。

  那么 ,雾霾汽车尾气的“恩怨”怎么破呢?自然是先把汽车的“节能减排”做好,虽然是高度共识的事情,但是到具体怎么干上,又分成了两个观点:纯电动和混合动力。

  眼下拥有超高人气的纯电动车阵营充满着强烈的理想主义情怀。他们认为,以电力重新构建汽车生态,可以一步到位全面实现“零排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汽车污染问题,代表着汽车产业的未来。

  而更多持理性态度的人士则认为,我国电力构成主要是火力发电,纯电动车虽然节省了石油能源,但是却在变相消耗其他能源,更像是将污染搬了个地方。不可否认纯电动车代表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方向,但当前阶段受限于电池技术和续航能力问题而无法真正普及,而如果不能实现普及,在节能减排上就没有意义。而混合动力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不改变用户的驾驶习惯,又无需特殊保养,在使用上和传统汽车没有任何区别,才是当前阶段真正现实可行、最具普适性的环保汽车。

  那么,混合动力车的环保效果到底怎么样呢?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从1997年到2015年,丰田在全球累计销售了800万辆混动车,大约节省了220亿升的汽油,同时减少了约5800万吨CO2排放。这组数字是什么概念呢?220亿升汽油,相当于一个大型炼油厂的年产量;5800万吨二氧化碳,几乎相当于几十万亩森林一年的“吸碳”能力。这要放在有着500万汽车保有量的北京,假如这些车都换成混动车,减排效果应该和关停北京周边各种工厂有一拼,想来大家对各种“蓝”也就习以为常了。

  车市就像一个晴雨表,在雾霾肆虐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混合动力车,渴望在未来拥有更加环保的汽车生活

  车企们也没闲着,除了丰田以外,这两年来很多车企业已经开始从“纯电动情怀”逐渐回归理性和现实,都加强了在混合动力方面的布局,混动车型已经成为主流车企产品规划中的重要一环。

  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家对汽车节能减排不断发出大招儿,开始对车企们“来硬的”。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定了2020年所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必须降至5.0升/百公里以下。按此油耗标准,更具油耗优势的混合动力显然将带给车企更多的信心!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法规的双重推动下,已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混合动力技术有望成为传统汽车走向节能减排时代的“标配”。

  想要破解汽车尾气雾霾的不解“恩怨”,汽车还需“自强”,普及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说是第一步。接下来,如何通过当前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促进新能源的高效应用,如何突破电动车大规模普及的技术难题,如何将更具实用型的新能源技术真正商品化……一系列问题还需要沿着“从节约石油到摆脱石油”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展开更多探索。

  梁晓乐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11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如何不当"低头族"?市民:多帮老婆做家务 2015-12-15 08:1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为了戒掉赖床,这群人的脑洞已深不见底… 为了戒掉赖床,这群人的脑洞已深不见底…

你可以这样设想:你每天起床前都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赖在床上做你没...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